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風~博客

岁月悠悠脚步匆匆,不经意间人到中年。那简单瞬间构成的日子,也许真的该写下点什么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有个性,倔强中不失温柔。做事果断、有点理性,不喜欢随波逐流。喜欢运动:爬山、单车、游泳、旅行、摄影。

永定看土楼  

2012-12-16 16:18:44|  分类: 游山玩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一直以来,在网上看过不少永定土楼的图片,对它独特的造型和历史充满兴趣,也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。又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踏上了永定的故土,目睹了土楼的真面目。

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

 12月9日至11日,为期三天永定之行。

  我们一行人从家乡乘动车到达了厦门,那天下午在厦门玩了一些景点,还住上了一晚,转天早上坐上了大巴车去永定。

  从厦门出发经过了三个半小时的行程,到达了永定湖坑镇洪坑土楼群。洪坑土楼群是国家5A级景区。

  造型各异的土楼依山傍水,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洪坑溪两岸,景色秀丽,是世界遗产地福建土楼中建筑种类、风格最多的土楼群。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

  很早以前就有“美国卫星发现土楼”传说。

  六十年代初,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卫星照片中发现福建西部崇山峻岭间,有类似核反应堆的东西,引起白宫一阵恐慌。

  后来,美国情报人员亲赴土楼探访,解开疑团。从此,已经存在千百年的客家土楼,扬名天下。

  它的方圆世界,它的神奇、古朴、壮观、美丽,震撼人心,博得了“神秘的东方古城堡”、“中国古建筑奇葩”等种种赞誉。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

  如果说永定是一个没有大门的中国土楼民居博物馆,那么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俨然就是浓缩永定客家土楼的博物馆。

  洪坑,一个居住着五百余户人家、二千多人的小山村,四面群山环抱。洪川溪,蜿蜒穿村而过;站在溪桥上,看青山,如黛,连绵起伏;看两岸,土楼,雄伟古朴。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

 首先进入我们的眼帘是振成楼,振成楼有“土楼王子”美称。

  坐落在洪坑村南侧,由洪坑林氏21世林鸿超兄弟等人于民国元年(1912年)建造。

  俗称八卦楼,以富丽堂皇、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而著称。

  该楼坐北朝南,占地约5000平方米,由两环同心圆楼组合而成。外环土木结构,高4层,直径57.2米,内通廊式。

  每层2个厅、44个房间,共有208个房间。底层每单元各自与内环天井围合成一个院落。每个单元的青砖隔墙均有拱门,使各层的内通廊畅通无阻。

  底层和二层不开窗,底层为厨房、餐厅,二层为粮仓,三、四层为卧室。

  底层的内通廊以三合土铺面,二层以上每层楼以较薄的青砖铺地板,有隔音、防火功能。三、四层内通廊的屋檐下设精美的园林风格的木质靠背栏杆。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

  当我们一行人在振成楼门前拍照时,一客家小姑娘把我们站在门前留念的地方照片拍去了,等我们到了振成楼里面,她手拿着照片向我们要价10元一张,几个同伴都以10元一张的价要回自已的照片。

  当小姑娘向我丢售时,我说:“你怎么不经过我同意可以拍我的肖像啊!侵犯别人肖像权知道吗?你要把它撕了。”

 那位小姑娘无语,我看看照片拍很也不错的,最后给她5元钱要回了自已的照片,看来客家人也真会做生意。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

  说起土楼,就不能不提及土楼的建造者——客家人。

  这些中原一带为躲避战乱和饥荒被迫南迁的汉民,历经千年,辗转万里,在闽西南边区形成客家民系。

  客家人很团结,每到一处,本姓本家总要聚居在一起。

  由于客家人居住的大多是偏僻的山区或深山密林之中,当时不但建筑材料匮乏,而且有猛兽横行,盗贼肆虐,再加上惧怕当地人的袭扰,客家人便营造像土楼似的“防御性”城堡式建筑住宅。

  土楼的大门多是用几十厘米厚的杂木制的,外包铁板,有的楼门上还装有防火水槽。

  圆形土楼一、二层不开窗,有的土楼用内外双层土筑成仅有1米余宽的夹道,夹道绕楼一周,外墙开窗,除可通风纳光外,便于狙击敌人,防卫自己。

  有些土楼在楼的最高处前方和左右方还设有了望台,登上了望台,楼外敌情一目了然。

  永定土楼除有防卫御敌的奇特作用外,还具有防震、防火、防兽及通风采光好的特点。

  为了防火,许多圆楼的外圈楼房中间筑防火墙,使火不得蔓延,烧及全楼。

  圆楼每层房间都处在圆周的均等点上,没有死角,通风采光好,土楼的厚度大,还能隔热保温,冬暖夏凉。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

  我们跟随客家导游小姐在洪坑村参观了一圈,这个平常的自然村落,就因至今犹存三十多座大小不一、方圆各异的客家土楼,而扬名天下。

  村中有最富丽堂皇的“土楼王子”振成楼,有最小的“袖珍圆楼”如升楼,有布达拉宫式的奎聚楼,有府第式的福裕楼,还有土墙最厚的景阳楼……天然镶嵌于梯田山谷间、弯曲溪岸上,与山林、小溪、自然村落组成旋律优美的田园牧歌。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

  永定土楼分方形和圆形两种,据导游说该地区共有著名的圆楼360座,著名的方楼4000多座。

 一座土楼就是一个艺术殿堂。

 每一座土楼,又如同一个“大家族,小社会”。

 土楼内,居住在同一屋顶下的几十户几百人同祖同宗同血缘同家族,过着共门户、共厅堂、共楼梯、共庭院、共水井的和睦生活。

  这种聚族同楼而居的生活模式,典型地反映了客家人的传统家族伦理和家族的亲和力。

  而且,楼内的客家人,住着层数相同、开间面积相等、无明显朝向差别、更无贵贱等级之分的均等居室。平等聚居,反映了客家人融洽和睦的家风和平等团结的传统。永定看土楼 - 北風 - 感悟岁月—博客 

(网上图片初溪土楼群)
  参观完了洪坑村,我们在导游引路下来到了一客家,导游小姐说自已的家,叫我们进去可免费喝茶,我觉得有点不对劲,不象是她的家,其实是购物点,推销当地茶叶吧!

  在这空隙时间,我无意中发现了客家墙上的土楼图片,问了一下客家另外人,她说这是“初溪土楼群”。

  离这里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,要坐摩托车进去,是原始的土楼群。

  原来还有比这里土楼更美的地方呀!不竟使我不吃一惊。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看,只能很遗憾的返回厦门了。

  永定客家土楼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百科全书!

  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4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